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传承“五一口号” 做笃定前行的民建人
市直一支部 徐 鹃
发表时间:2018-04-23

70年前的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如同雨后春雷响彻中华大地。民建热烈响应,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合作初心,自此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揭开了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关系的新篇章。

“五一口号”共有二十三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仅指其中的第五条。“五一口号” 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它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体现的是团结的力量,是民主的氛围,是爱国的情怀,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70年过去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民建与中共合作的初心未曾改变。如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理论已经包涵于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理论之中,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历史证明,正是有了一代代民建人始终传承合作初心与优良传统,精心呵护、努力实践,民建才得以在不断探索、不断前进、不断完善、不断进步中发展和壮大。

随着历史的车轮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民建人不仅要重温这段多党合作的历史,更要在新的时期肩负起新的使命。70年后,我们纪念“五一口号”、重温“五一口号”、传承“五一口号”,其意义在于更好地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来抽象评判,不能定于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国政治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中共及时作出了新的重要判断,对中共本身的执政能力、执政理念有了新的要求,对全国各族人民是一个伟大引领,同时,对各个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能力也是一个新的要求和挑战。民建作为一个与中共有着70年风雨同舟的参政党,如何深刻领会70年前中共“五一口号”精神、纪念和发扬民建在70年前做出智慧、大义的决策,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履行参政党职责,团结广大会员服务经济发展,是一个新的命题、新的考验。

作为民建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广泛力量。民建人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发挥自身工作的能动性,把个人理想、事业追求与中共的要求、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发挥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宣传阐释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创新性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献计出力,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和特色,认真履行职能,为实现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奋斗目标、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作为民建人,要与时俱进,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关于新型政党关系的论断,把握其精神实质,与中共在思想上、行动上一起进步,扮演好参政党的角色。要深刻领悟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既有集中统一领导,又有民主协商,体现了广泛的参与性。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丰富和拓展;要深刻领悟中国之所以成功,其中一个根本原因就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政治制度的突出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其他政党,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务实而长远的发展规划,并且一道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要深刻领悟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现实,通过这一方式,中国人民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为国家的进步与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最广泛民众的参与下不断自我完善,体现了该制度与时俱进的特点。

作为民建人,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自身的工作。要具备鲜明的时代意识、突出的政党意识、坚定的正确方向和勇敢的担当意识,走在时代的前列,站在时代的高度,准确把握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找准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发力点和侧重点,与中共凝心聚力,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民主监督能力,真正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为民建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要抓准重点、突出难点,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我市“三大转型”、“三大攻坚战役”,充分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道实情、献良策,贡献民建智慧,在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做出民建人的贡献。要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用心关注身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参加调研,多反映社情民意,发挥出民建人的作用力、影响力,展示民建人的良好形象。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民建人要牢记“五一口号”的思想内涵,继承和发扬民建光荣的传统和优良的作风,学习民建老一辈高尚良好的风范,在新的时代,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筑就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8/4/23)
下一条: 肝胆相照七十载,同心同力再谱新篇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2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