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肝胆相照七十载,同心同力再谱新篇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陈翔
发表时间:2018-04-23

1948年 4月 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诗人胡风在诗中说:“时间开始了。”由此,辉煌的历史篇章展开了,伟大的历史进程启动了。“民之所欲,天必从之”! 70年前的“五一口号”,开启的是一个辉煌的时代!

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 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 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五一口号”的发布, 是一个里程碑式的宣言,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奠定了基石;确立了中国的民主政治道路的发展方向;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关系, 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形成和逐步完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是一种胸襟,是一种理想, 更是一种境界。风调雨顺则百物繁盛,“心平德和”则天下归心。要做到“心平德和”既要执政党有博大胸襟、远大抱负,也要参政党同声同气、同舟共济,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70年来取得辉煌成绩的真实写照。

70年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管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具有巨大的优越性,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 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独特的作用,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进。

“五一口号”的发布, 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进而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从此拉开了序幕。 这是一个在寻求救亡图存、 民族复兴的道路上, 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繁荣这一共同目标与使命, 从在政治上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最终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过程。从此,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互相支持、并肩战斗,形成了共同的政治主张,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的 《共同纲领》为民建的政治纲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新中国人民政权工作和国家事务管理, 努力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事业服务。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总结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行改革开放;江泽民同志结合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站在历史和发展的高度上提出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胡锦涛同志提出科学发展观, 为推进国家建设各项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一种方法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指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 强国之路在探索中不断向前, 从两弹一星,到宇宙飞船,从参加奥运到举办奥运,以及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坚强领导核心,也充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心奋斗、荣辱与共的光辉历程。中华民族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 经过不懈奋斗和努力,使民族摆脱了百年屈辱、重获独立尊严,使国家走出面临亡国的 险境、迈向繁荣富强,使人民告别愚昧贫穷、进入文明小康。

回顾历史,我们始终坚持为民主发展不屈不挠、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富强不懈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巩固发展了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保持了民主团结的政治格局,齐心协力, 共同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始终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和谐稳定,在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的伟大复兴之路上携手奋进。历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彻底地融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事业中, 民主党派才会有光明的前途;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多党合作事业才能有正确方的方向, 民主党派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始终做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团结奋斗的精神不变,继续保持和发展民主党派的进步性,才能顺乎历史发展的潮流,实现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

当历史的车轮跨越到 21世纪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意义重大。从执政党来说,面对当今世界形势的变化和中国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变革,团结各党派、阶层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一道赢得胜利,继续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这就需要我们继承老一辈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光荣传统, 使这一传统永远传承发扬。回顾它的重大历史意义,回顾总结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的风雨历程, 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优良传统, 不断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未来。

第一, 毫不动摇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进一步夯实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求。我们要将本次纪念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相结合,继承民建的优良传统, 深刻理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着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 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理想信念、共同前进方向、共同奋斗目标,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

第二,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献计出力。要深刻领会和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丰富内容,只有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才能顺利实现我国的发展目标。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努力把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落实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各项要求上来, 为南通市早日实现上海后花园的目标献计出力。

第三, 继续深入搞好政治交接,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自我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和合作共事的能力, 增强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方针、 政策的自觉性, 认真履行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七十年风雨同舟,七十年团结合作, 回顾历史信念不改, 展望未来催人奋进。今天,我们已跨入新的世纪。在我们面前,既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和激烈的国际竞争, 为了实现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 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 继承和发扬民建的光荣传统, 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履职能力,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事业观,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 行者, 真正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 在目标上同心同向, 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关切民生解民忧、建言国事助发展,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为南通的展贡献最大的力量。

 


上一条: 传承“五一口号” 做笃定前行的民建人 (2018/4/23)
下一条: 初心不改,携手同行——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有感 (2018/4/2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