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港闸一支部 谢海霞
发表时间:2018-04-23

“五一口号”发布距今已有70周年。70年前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最主要的有两条:即第四条:“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与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明确提出了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联合政府的行动纲领。

中国共产党一直践行着“五一口号”的实质内涵,带领全国人民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并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如何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总书记指出“三有”、“四言”: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

如何在参政议政中践行“四言”。就是要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党委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及相关知识,做好调查研究,实地走访,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进行宏观及微观的分析,形成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从我个人来说,“言之有据、言之有理”就是要从自己所处的周边生活、从事的岗位以及专业的长项入手,从点到面,能够以小见大,做到有据可依。

作为民建会员,不断要求自己多学理论,多研究现实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献言献策,把“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落到实处,积极开展调研,不断积累知识,坚持努力去做,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 践行入会誓言 牢记使命担当——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 (2018/4/23)
下一条: 传承“五一口号” 做笃定前行的民建人 (2018/4/2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