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加快发展风险投资行业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2-12-20

风险投资是向新兴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创业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管理服务,并通过股权转让取得巨大收益的投资方式。国内外数十年的实践证明,它是一个地区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倍受业界和各级政府的青睐。

南通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风险投资也顺势而起,市政府为了积极引导风险行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风险投资业发展态势良好。截止2011年底,我市已备案创业投资企业7家,注册资本9.7亿元,累计投资项目57个,投资额7.73亿元,总量位居苏中、苏北之首。

然而,我市风险投资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诸如:规模较小、发展不平衡、本地项目少、缺少项目源、投向偏成熟性企业、资金结构单一、风险投资人才匮乏等等,为了加快发展我市的风险投资行业,我们建议:

1、政府要建立和扩大引导基金,引导风险投资的发展,并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和支持风险行业做大做强。

2、鼓励风险投资企业加大对本地创新企业的投资。

创新是一个地区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市虽然是一个科技大市,但还不是一个科技强市,对外技术依存度高。我们应该引导风险投资企业重点支持高技术企业项目的开发,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服务于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建立区域性的技术产权交易市场,为科技成果与风险资本更紧密地融合构建交易平台,加大信息供给,提高交易效率,从而不仅为高新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获得资本支持。

3、鼓励风险投资企业向种子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

风险投资是风险投资家主动承担风险的行为。他们基于对目标公司的专业分析,对市场的精准判断作出投资决策。投资回报与承担的风险基本上呈正比。然而,目前我们的风险投资者是典型的风险厌恶者,对风险的承受能力极其脆弱,追求短期利益最大化,不能承担高新技术从开发到产业化的高风险,势必会形成行业发展的瓶颈。政府要出台政策鼓励风险投资企业向种子期、成长期的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对发生的损失给于一定的补偿。对大部分的资本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的风险投资公司,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待遇。

4、鼓励本地企业利用风投资金。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在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的我市,如果仅靠企业自身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通过产学研战略联盟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提高了,就会不断的产生新项目。新项目的出现,如果没有足够数量和及时到位的资金,再好的项目也只能束之高阁。传统的习惯主要靠单一的银行融资,而创新活动的风险性与银行贷款的稳健性,使得创新型企业很难获得商业银行的支持。风险投资是一种股权融资,不像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没有还本付息的压力。利用风险投资资金,不仅有助于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问题,而且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助于形成科学的激励机制,有助于迅速得到专业财务和管理顾问的服务,更有助于一些企业摆脱传统作坊式经营方式。因此,企业要逐步熟悉并学会运用风险投资资金,政府要有政策鼓励企业使用风险投资资金。

5、拓宽风险资本来源,扩大风险投资资金规模。

资金来源问题是风险投资过程中的核心问题。在风险投资发展的初期,政府资金投入可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从而可以引导其他民间资金注入,因此,现阶段要加大政府资金的投入的同时扩大资金的来源,吸引包括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养老金和捐赠基金在内的机构来进行投资。在国家放松对金融机构在投资方向上的限制,允许其将资产总额的一定比例用于风险投资时,要吸引银行对风险投资业的投入。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成为国际资本看好的主要市场,国际资本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机遇,争取国外风险投资主体在我市设立风险投资分支机构。

民间资本也是风险投资资金的一个重大来源,我们要继续通过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拉动民间资本对风险投资行业的投入。

引导大企业和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参与风险投资,大企业和各种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应参与风险投资的业务,这部分企业的参与,对风险资金的规模和结构都有很大的改善。政府在研究风险投资机制和政策措施时应考虑到这一点。

6、建立多渠道的退出机制

除了依靠主板市场和二级市场的上市来退出外,我们还应该建立规范化的收购兼并市场,通过股份转让使得风险投资资本退出创业企业。我们还应该建立和完善以清算方式退出市场的机制,对于风险投资项目被风险投资机构确认风险项目失去了发展的可能时,要通过破产清理的方式,让风险投资及时退出,以免产生更大的损失。

7、组建科技开发银行

为强化和协调科技风险资本的职能,建议组建主要经营科技风险投资的科技开发银行,实行股份制经营管理模式,贯彻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科技发展规则,统筹协调社会各方面的风险投资活动,重点支持高新技术开发和加快其产业化进程。经费主要来自财政拨款、科技三项、金融机构提供的铺底资金,发放债券和社会捐助。经营方式主要为贷款、投资、参股、发放政府担保贷款和无息、低息、贴息贷款等多种形式,集银行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功能于一体。这样可以减少政府对风险投资公司的直接财政拨款,从而减少政府对企业的控制程度和只有部分企业能够得到财政拨款造成的不公平性。

8、全面实施风险投资专业人才战略

整个风险投资的运作过程离不开风险投资专业人才的支撑,这些专业人才包括优秀的风险投资家和为之提供服务的信息咨询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项目资产评估机构的专业人员,我们要加大这些人才培养和引进。一是要通过实践,发现和培养有潜力的人才;二是要有计划地把有一定风险投资管理经验的人员送到国外培训,吸取国外风险投资发展的成熟经验;三是聘用在国外从事风险投资的华人专家回来工作;四是建立对风险投资家的激励机制。

上一条: 关于整合社区公益服务平台资源加快发展社区公益服务工作的建议 (2012/12/20)
下一条: 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律手段保障社会管理 (2013/6/6)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