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3-06-06

一、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市乡村旅游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方兴未艾。

1、建设步伐逐步加快。2008-2011年这三年间,我市共有乡村游在建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近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4亿元。全市已经形成了具有江海特色的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渔家乐等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20多个,除了世外桃园休闲农庄、如皋花木大世界两家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之外,已重点开发出通州石港水乡、惠凯生态园、江南大院,海门东灶港、沿江渔村,海安甸上人家、虬泓山庄,如皋顾庄生态园,如东在水一方生态园,启东江天生态园、盈康农庄等一批初具规模的乡村旅游点

2、景区质量有所提升。我市乡村旅游项目的质量水平近来不断提升。目前,如皋花木大世界和世外桃园休闲农庄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通州江南大院、海门沿江渔村和南通世外桃园休闲农庄被评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点;近三年来,通过积极争取省级专项扶持资金,我市共安排近千万元用于游客接待中心、厕所、指示牌、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缓解了乡村旅游点在配套建设方面的压力;为了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我市研究制定了《南通市乡村旅游基地评选办法》,依据地方标准评选出了一批乡村旅游基地,在全市树立起典型,以点带面,将他们在产品开发、经营管理或以及旅游服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向全市推广,推动了全市乡村旅游整体提高。

3、市场需求日益旺盛。目前我市已形成20多处具备一定接待条件和规模的乡村旅游点,生意越做越红火,乡村旅游市场呈现出兴旺之势。

二、我市乡村游发展面临的问题。

尽管我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由于基础条件薄弱,乡村旅游体系尚未真正形成,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改进和提高。

1、开发层次偏低。尽管我市也有像世外桃园这样叫得响的乡村游点,但是全市乡村游开发仍处于初始阶段,绝大部分乡村游项目在发展初期都缺乏科学的规划,选址、布局比较随意,给规模发展和后期经营带来一定局限。全市乡村旅游点普遍存在散、小、弱以及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产品较为粗糙,特色不够鲜明。受财力限制,乡村游项目开发投入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乡村旅游品质的提升。

2、服务质量不高。一般乡村旅游点的规模都不大,但也都涵盖了旅游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具有完整的旅游服务形态。目前,我市乡村旅游点总体上还处于自发性发展阶段,大多缺少规范化的经营和管理,各方面的服务质量还不能满足游客的要求。

3、宣传促销不够。在招徕客源上,我市大多数乡村旅游点过于依赖“回头客”和口碑传播,主动宣传和参加集体促销的意识和要求不强,很难适应当今旅游市场激烈竞争的形势。

三、立足实际,落实举措,切实抓好乡村旅游主要工作。 

(一)坚持政府主导。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政府主导必不可少,没有政府的组织领导,单纯靠市场自发发展,靠开发经营单位的自发行为,乡村游很难有大的作为,对此我们一定要形成共识。首先,科学制定乡村发展规划。发展乡村游的过程,就是发挥农业、农村的旅游休闲功能从而带动其发展的过程,因此各地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应注意留足乡村旅游发展的空间,并进行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合理开发,进而打造规模化的乡村旅游区域。其次,创造乡村旅游发展环境。乡村道路、饮水用电、乡村清洁等支农工程项目应适度向乡村旅游点倾斜,解决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问题。再次,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乡村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另一方面也要争取扶持“三农”的资金用于发展乡村旅游。

(二)注重项目策划。

对于单个乡村旅游项目而言,策划与创意尤为重要。作为投资主体,应在项目的创意策划上多做些投入,多动些脑筋。乡村游项目的开发,不能生硬照抄别人的套路,随意拼凑,只有根据本身的资源特点和产品类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开发,才能打造精品、塑造名品,要达到这个要求就离不开专业的策划和创意。

(三)遵循行业标准。

省旅游局出台了《江苏乡村旅游点质量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这个标准将成为我省所有乡村游项目开发建设的最高指导标准。该标准在旅游交通、游览服务、旅游安全、卫生质量、经营管理、旅游购物、环境保护等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化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因此,今后我们乡村游项目的开发都应尽量参照这个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经营,不断提升水平,确保乡村游健康、有序地发展。

(四)重视宣传促销。

继发放乡村旅游消费券之后,应逐步加大乡村旅游的宣传促销力度,将乡村旅游作为全市旅游宣传促销的重点内容,整合包装、重点推介。各地旅游部门、各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也应重视做好乡村游的宣传促销工作,一是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走出去宣传自己的产品;二是通过广告和电视专题片,加大宣传覆盖,提高自身乡村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三是策划举办专题节庆活动,用特色活动聚集人气了、招徕游客,增加经济收益。

(五)加强人才培训。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尤其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乡村旅游的经营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目前我市乡村旅游点很少有符合高质量要求的服务人员,应着重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不但提高其服务水平、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可以通过积极筹划开办专题培训班,并且将受众扩大到所有的乡村游从业人员。但更关键的还是要依靠大家自身的自主学习,刻苦钻研,逐渐掌握乡村游发展的规律,明确思路,不断提高开发、经营、管理以及服务水平。

四、分类指导,合理开发,推动乡村旅游既好又快发展

随着乡村游的不断深入发展,游客对乡村游产品的多样性、内容的丰富性和体验差异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对我们产品的进一步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市已初步开发的乡村旅游产品主要有渔业休闲、农业观光、生态旅游、农家乐四种类型。

(一)渔业休闲型

渔业休闲项目是主要依托水产养殖资源,开发形成的度假休闲型乡村旅游点,我市有世外桃园、沿江渔村、刘埠农庄等属于此类型,其中世外桃园在旅游开发经营中最具有代表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示范意义。这类产品可选择开发垂钓中心、休闲木屋(竹楼)、鲜食餐饮、桑拿会所、休闲茶社、乡村酒吧、拓展营地等项目。

(二)农业观光型

农业观光项目是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园区、田园风光等资源,开发形成的观光度假型乡村旅游点,临江种植园、惠凯生态园、盈康山庄、甸上人家等属于这一类型,周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有扬州兴科农业科技博览园、太仓艳阳农庄。这类产品可选择开发、农事体验采摘园、观光果园、珍奇瓜果园、观赏蔬菜园、立体无土栽培园、农艺景观长廊、农艺教学作坊(农艺DIY)林中乐园、珍稀植物园、农家自助炊、生态餐厅等项目,开展观赏、采摘、品尝以及各类户外活动。

(三)生态旅游型

生态旅游项目是利用河流、湿地、森林等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形成的观光度假型乡村旅游点,长青沙、开沙岛、石港渔湾、顾庄生态园等属于此类型,外地开发比较成熟的代表性景点有无锡龙寺生态园、扬州凤凰岛生态旅游区。这类产品可选择开发湿地植物园、生态游憩景观带、康体养生区、野外生存基地、生态度假屋、林间露营地、极限运动等项目。

(四)农家乐型

农家乐项目是以农村居民家庭为主要投资者和收益人,以赏农家景、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购农家物、享农家乐为主要旅游活动的乡村休闲旅游点,目前我市自发形成的农家乐项目还不多,顾庄生态园正在积极调动一些具备条件的农户开发此类项目,成都三圣花乡的“五朵金花”是比较成功的范例。农家乐可选择开发农家旅舍、农家菜馆、农家酒坊、农民公园等项目。

 

上一条: 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律手段保障社会管理 (2013/6/6)
下一条: 关于培育南通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 (2013/6/6)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