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公告公示 详情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2018年7月23日民建南通市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通过)
发表时间:2018-08-01

根据民建江苏省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统一部署,民建南通市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研究,决定在全民建会员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和把握民建所处的历史方位、新时代赋予民建的职责使命,着力转变思想观念、提振精神状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能力素质、提升工作效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履职能力,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谱写南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和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客观总结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年来、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多党合作的历史经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的成就和经验,通过大讨论,以统一思想为前提,用党的指导思想武装民建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形成统一的认识和统一的意志,形成统一的行动和统一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二)坚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带头解放思想,认真剖析自身在“五种能力”方面存在的差距,着力破除盲目自满、因循守旧等制约民建自身建设、影响民建作用发挥的思想观念,通过大讨论活动增强开拓创新、走在前列的动力和干劲。

(三)坚持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我发展实际、民建工作实际和会员思想实际,深入梳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和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查找突出短板,带着问题讨论,迎着问题求解,使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取得实效。

(四)坚持统筹推进。大讨论活动要按照统一部署,分段推进,有序展开。始终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开展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弘扬会的优良传统结合起来,与开展各项专题调研、做好社会服务品牌等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三、主要任务

这次大讨论活动,根据领导骨干、普通会员和机关干部的具体情况,重点围绕“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议政要有新面貌”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等要求,分别聚焦“如何做合格的新时代民主党派领导骨干”、“如何做合格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做合格的新时代基层组织负责人”、“如何做合格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等主题,广泛深入开展,稳步有序推进。

四、方法步骤

这次大讨论从2018年7开始2018年年底,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统一思想7下旬)。根据民建南通市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讨论、研究、通过的《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搞好组织发动,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大讨论有力有序开展。

第二阶段:学习讨论、查找问题8上旬8中旬)。通过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题辅导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中共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民建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座谈、读书会活动、交流互学、撰写体会文章等形式深入开展大讨论。围绕领导班子如何增强“五种能力”,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如何做合格的新时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等课题,自觉剖析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第三阶段:实践转化、完善措施8下旬11中旬)。组织开展领导骨干和机关干部民主评议、普通会员自我评议,开展“我为南通民建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开展“民建组织发展空间问题及对策研究”、“关于民建机关建设研究”等课题调研,进一步把存在问题找准、找实,把努力方向厘清、定准,在此基础上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开展“高度重视纺织产业在我省发展先进制造业进程中的压舱石作用”、“释放纺织业活力,打造南通地标产业”、“高点定位,高质发展,全面推进我市纺织业提档升级”等课题调研,提出高质量、有见解、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提交民建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抓住提升民建机关工作效能这一关键,区分专职副主委、秘书长、机关干部等层次,联系岗位要求和自身实际,建立完善新时代民建机关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提炼概括新时代民建机关工作人员履职规范。

第四阶段:总结提高、持续深化11下旬至年底)。积极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同心读书会、同心歌唱团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全市民建会员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立足本职,岗位奉献。

五、工作安排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委任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本次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通过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抓好落实,不断推动大讨论活动有力有序开展。

(二)区分对象,协同推进。根据不同对象,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开展大讨论活动。对领导骨干尤其是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增强“五种能力”,破除影响工作的思想观念,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对民建普通会员,重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民主党派工作走在前列的目标,围绕如何做新时代合格的民主党派成员等课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履职尽责实践中找准定位、提高站位,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对专委会成员,重点围绕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聚焦改革领域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切热点难点,找准角度深入开展调研,围绕重点积极建言献策,扎实有效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对民建机关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及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能力,提振工作精气神,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执行者、维护者,做民主党派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南通民建》会刊民建南通市委网站、南通民建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通过开设大讨论活动专题专栏、组织开展征文活动等,宣传大讨论活动取得的新进展,宣传活动中的先进事迹、经验和做法,营造良好氛围,不断巩固深化大讨论活动成果,力争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上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进一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8/8/1)
下一条: 南通市民主党派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2018/8/28)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