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公告公示 详情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进一步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
(2018年7月23日民建南通市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通过)
发表时间:2018-08-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广大会员团结和凝聚起来,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根据《民建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2018年6月21日民建江苏省九届五次常委会议通过)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保障。基层组织是全会履职能力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的履职能力建设的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会员素质,提升组织活动质量,树立浓厚的政治意识、议政意识,才能使基层组织充满政党活力,全会的履职能力才能得以增强。

2、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基层组织是会的组织基础,是开展活动的基本单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努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才能提高会的整体素质,提高会的自身建设水平和组织程度。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基层组织是会的组织细胞,也是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深入基层,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整个会的组织就会接地气、有活力,组织效能与作用就能充分发挥出来。

二、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4、探索有利于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组织形式。基层组织的组织形式要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提高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应当根据会员人才结构、年龄结构和会的任务等新情况,对基层组织进行合理设置和动态调整。适时组建相关基层委员会,学习外地经验,组建南通民建张敬礼支部等特色支部,打造品牌支部。在优化组织结构的同时,探索新的组织形式,倡导打破区域、行业、职业的界限,搭建多元的联动平台。

5、多措并举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创建学习型基层组织,学习会章、会史、多党合作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时事政治,加强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会员的政党意识、使命意识。鼓励会员对国家大政方针和本地区重要事务及群众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发挥会员优势,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争创品牌。积极关心会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老同志和有困难的会员排忧解难,积极联络不经常参加组织生活的会员,形成和谐的组织氛围。充分发挥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更加丰富和具有吸引力的活动内容和形式,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增进会员的归属感。

三、推进基层组织的规范化管理

6、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基层组织要主动与所在地区或单位的中共党组织密切联系,在开展活动、培养骨干和改善工作条件等方面,及时与中共有关部门沟通信息、通报情况、征求意见,积极争取支持和帮助。

7、发挥基层班子的带头作用。基层班子要团结合作,紧密配合,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发挥基层组织的整体功能和作用。建立分工联系会员制度,加强与会员的联系沟通,倾听会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保护和调动会员的积极性。通过年底述职、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扬会内民主,进一步调动会员参与基层组织建设的积极性。

8、推进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基层组织要围绕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和上级组织的工作要求,制定和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职责,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总结。建立活动考勤、会费收缴、财务开支公开、文书归档、基层组织手册填报等规章制度,并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修订和完善。

9、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基层组织工作考评制度,围绕基层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活动情况,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情况,量化考核办法,鼓励基层组织通过集中活动与分散活动相结合、定期活动与不定期活动相结合、会议活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等方式,规范和活跃基层组织工作。开展基层组织创建“特色支部”“星级支部”等活动,并作为评先的重要依据。

四、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领导

10、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进行一次基层组织工作专题研究,明确任务,统一部署,并进行督促检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分类管理和具体指导,每年召开两次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组织有关精神,为基层组织活动提供信息和资料。每年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推进工作。

11、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民建市委主委、副主委,除参加本基层组织活动外,每人至少要联系一个基层组织,每年参加该基层组织活动不少于两次。民建市委领导同志和机关干部每年都要到基层调研,并向上级地方组织报告基层组织工作情况。鼓励和支持基层组织加强横向联系,丰富活动、交流经验、共促发展。

12、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和骨干会员队伍建设。选好基层组织负责人,推进基层班子建设,提升基层班子领导能力。有计划地分期举办或组织参加全省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实现培训全覆盖。以支部为基地锻炼和培养干部,通过支部活动,发现、培养和锻炼一批骨干力量,为会的发展储备人才。在推荐、选拔干部或作政治安排时,应注意从会员骨干中产生。

13、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重视研究和帮助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可能在活动场所、调研保障等方面提供帮助,同时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加强与中共基层党委、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为基层组织开展活动争取支持。帮助协调会员与所在单位的关系,并在疏通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渠道等方面给予具体帮助。


上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8/1)
下一条: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案 (2018/8/1)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