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和衷共济 共筑中国梦——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崇川机关支部 顾卫
发表时间:2018-04-25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了由毛泽东主席修改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这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口号,这是一个开创历史的口号。因为在第五条中,明确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二十三条“五一口号”,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纲领和奋斗目标,完整地描述了新中国、新政权成立的美好愿景,描述了新中国建立之后未来国家的美好蓝图,构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美好蓝图。

和衷共济,共筑中国梦是时代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了全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欢迎和响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积极参与,积极献言献策,共商建国大计,共建新中国,共期中国梦。这个美好愿景和蓝图是一百多年来饱受西方侵略、灾难深重的中华各族各阶层人民日益期待的。从鸦片战争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一往无前。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和努力最终为这个曾经举步维艰的民族最终指明了方向,也为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和前进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远见卓识开辟了凝聚各方力量、协商建国、民主联合的开国之路。各个民主党派的响应和拥护也表明他们自觉为建立新中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了。

    和衷共济,共筑中国梦是七十年多党合作实践的光荣篇章。在这七十年中,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不断在实践中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谱写实现中国梦的新篇章。在这七十年中,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议政,积极投入社会服务,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不断探索新的途径,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梦想;努力构建着政治大国梦、经济强国梦、文化兴国梦、天下大同梦、美丽中国梦。在这七十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民主制度和政党制度,也是中国宪法一项重要内容。多党合作制度是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和衷共济,共筑中国梦是坚守初心,携手开创未来的时代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阐述“中国梦”,他指出,“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而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深刻阐述,清晰勾勒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线图,目标清晰而具体,令人奋进、鼓舞。在这令人鼓舞的时代,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这令人鼓舞的时代,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要勇于担当时代的重任,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于这 “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之中;要把握好时代机遇,以求真务实、积极开拓创新的精神,肩负起参政党新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要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的指示精神。这是时代赋予的重任,也是时代赋予民主党派的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重温历史,纪念“五一口号”,是告诉我们要尊重历史的选择,坚定政治信念。因为历史选择了正确。“五一口号”发布后,老一辈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明确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七十年后,纪念“五一口号”,是历史验证了选择,是继往开来,薪火相传,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各民主党派团结协作,共铸辉煌的理想愿景。纪念“五一口号”,是坚信只有紧密团结在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我们才能在和衷共济中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这符合历史潮流,也必将是正确的。

 


上一条: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2018/4/25)
下一条: 重温历史 弘扬传统 吮汲能量 强化自身 同心圆梦——纪念“五一囗号”发布70周年 (2018/4/25)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