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首页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详情
不忘合作初心 尽责履职担当
蒋超
发表时间:2017-07-11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科学论断,为我国多党合作理论和实践注入了新的内涵,提供了新的指南。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申,“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

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不忘历史。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中国民主建国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从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到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党达成双十协定 194512月,以黄炎培为首的中华职教社和以胡厥文为代表的迁川工厂联合会,还有一些其他的文化教育界高级人士和民族工商业者,宣告建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基本政治纲领的核心是民主和建设。19485月,民建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1月,民建负责人同其它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早日建立新中国贡献力量。新中国成立后,民建参加了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积极配合国家实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期实践中,民建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同经济界紧密联系的历史特点。

新时期,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民建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优势,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作为民主党派,应该在参政议政上下真功,围绕改革发展多献良策,参加民主协商多建诤言;在民主监督上勇作为,加强沟通力促科学决策,增进共识力助政策实施。

在我看来,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做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就是要深入学习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合作历史,从自身做起,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我是20118月加入民建这个大家庭的,老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和组织的关心培养,使我这个年轻的会员深受教育和启发,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和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爱岗敬业,参政为民的信念也更加坚定,政治上更趋于成熟。2012年初,我被推荐为通州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政协人才荟萃,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的责任。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一门崭新的学问。怎样履职才能不负党派重托,不辱使命?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沉甸甸的压力。可当我想到身后有党派及会员们的信任和支持,心里又感到踏实并充满信心。我认为,党派提案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是做好协商民主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党派提案质量如何,直接体现了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我不断地告诫自己:只有时刻不忘责任,不忘初心,牢记参政为民,勤于思考, 努力学习,尽职尽责,善于作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既有前瞻性、科学性,又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才能正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20131月份召开的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我代表工商联界所做了题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为稳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的发言,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被列为政协一号提案。20159月份,我所撰写的《关于提高我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议》在“我为‘十三五’规划献一计”委员论坛上做了书面发言。该调研报告被编入了《“我为‘十三五’规划献一计”委员材料汇编》,并被刊登在南通市通州区政协网站“建言献策-委员论坛”栏目中,为区委、区政府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我的委员履职得到了通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认可,2014-2016连续三年被评为区优秀政协委员,今年连任区政协委员,并被选举为南通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

今年在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与其他委员共同递交的《关于增强我区民营经济新活力的建议》得到了区经信委的重视。在市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上我提交的《关于加快通州区融入主城区步伐、早日全面实现同城同待遇的建议》受到了通州区领导的好评和南通市发改委的高度重视。近日,我有幸作为代表之一参加了江苏省高院“大走访”活动代表、委员座谈会,会上我就如何提高审判效率、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深化司法改革做了建议发言。

长路漫漫,同心同行;薪火相传,同舟共济。我作为一名年轻的民建会员,更应坚持多党合作制度,增强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继续为民建争光添彩,继续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 不忘初心,继续同行 (2017/7/3)
下一条: 没有了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