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大力扶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确保民众食品安全
发表时间:2012-12-20

食品安全是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目前我国疾病发生率位于前三位的癌症、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发生,跟饮食有极大的关系;青少年营养与健康中出现的问题同样与食物质量水平密切相关。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源头。在绿色食品产业链条中,农产品原料基地处于源头和基础地位,只有保证原料产地的环境符合绿色食品标准,对原料生产的全过程实施有效的质量管理,才能确保原料的供应稳定,并符合绿色食品标准。因此,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而目前还相对薄弱。进一步巩固原料基地的基础地位,从源头上加强质量管理,已成为绿色食品事业发展的迫切任务。结合我市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的实际情况和区域性特点,我们建议:

一、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根据环境资源情况,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纳入农业发展规划。对符合建设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的地域要进行保护性规划,限制或禁止工业项目进入,严格审批制度,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无公害、绿色食品基地保护红线不动摇。

二、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组织推动作用。绿色食品基地建设是一项具有示范性、公益性的工作,在创建过程中,要依托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和农业大县,以县市为单位,紧紧依靠地方政府,发挥农业部门的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科学规划,增强推动基地建设的合力,并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农户投入为主体、龙头企业投入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要积极争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发展资金。将农业综合开发、技术推广、基地建设、示范园区创建等农产品生产性投资项目实施与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对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行业,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在申请绿色食品标志、产品认证、原产地保护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可将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的企业和农户纳入财政支持、奖励范围。积极争取将鲜活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尽快纳入绿色通道实施范围。

四、加强科技培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结合送科技下乡、农函大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活动,加大对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培训。建立农产品生产档案,提高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确保产品适销对路和实现优质优价。

五、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实施龙头企业与基地建设紧密对接。龙头企业在绿色食品基地建设中发挥着主导带动作用。实施基地建设与龙头企业紧密对接,一方面,有利于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保证加工产品原料质量,促进绿色食品产品认证;另一方面,有利于产加销紧密结合,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强化企业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六、发挥整体品牌效应。品牌是绿色食品的核心竞争力,落实标准化生产是确保绿色食品品牌公信力和美誉度的基础。绿色食品品基地建设,把标准化与品牌化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标准化解决质量安全问题,通过品牌化体现标准化生产的价值,实现优质优价。
上一条: 关于充分发挥土地储备功能的建议 (2012/12/20)
下一条: 关于规范和防止重复参加社会保险问题的建议 (2012/12/20)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