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加强我市电梯安全运营管理监督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5-04-07

近年来,我市高层建筑数量快速增长,作为运输载体的电梯,其数量也在激增。由于电梯安全运营管理监督还没有完全到位,发生电梯事故等不安全隐患也日趋严重。分析电梯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电梯质量参差不齐,一些质量不过关的电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二、维修保养不及时,以抢修代替维保的现象比较常见。

三、电梯运行费用得不到保障,一些小区未建立足够的电梯修理基金,现有商品房电梯维修基金不足以满足每15年更换一次的需求。

四、电梯使用者安全意识不强,超载、人货混载、违规操作等情况较严重。

五、物业公司和维保公司责任分工不明确,电梯安全责任以及维保质量监督落实不到位。

针对上述问题,对加强电梯安全管理提出六点建议。

一、加强质量监督,严把行政许可准入关。质检部门要加强对电梯质量的监管,确保售出的电梯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标准,防止劣质电梯投入使用。对于电梯安装、改造、维修单位的资质要进行验证,严禁没有资质的单位不规范作业,确保电梯在安装、改造以及维修环节的安全和质量。 

 二、加强电梯维修保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按照国务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的规定 “电梯应当至少每十五天进行一次清洁、检查、润滑、调整和检修”,每年要进行年检。各地质检部门要负责督促相关单位按照电梯安全技术规范和维保标准进行维修保养,确保维保质量,严禁降低维保标准,用劣质、假冒零部件骗取材料费的违法行为,保证电梯安全运行。开辟专栏定期向社会公布电梯受检结果,及时曝光不合格单位和超期设备。

三、落实和规范电梯运营维护资金保障。分类制定电梯维保收费项目和标准,规范运维管理政策,保障资金的落实,实行专款专用。

四、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电梯安全使用常识和事故应急措施,提醒居民和物业一旦发现电梯运行存在异常及时向维保部门反映。对没在电梯里挂 “安全检验合格”的牌子或牌子内容有误的,及时向管理部门举报,发挥全民主观能动性,提高居民、物业对电梯维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五、完善电梯管理规章制度。明确小区物业、维保单位的责任和义务,一旦遇到矛盾和问题时避免互相推诿。同时建议房管、质监部门把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的工作质量纳入企业的诚信档案,加强对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单位的考核,进行分级管理,定期向社会通报,通过市场机制,淘汰维保质量差的单位。

 六、引入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建立电梯信息化监管系统。利用物联网技术对电梯运行采取远程监控的技术手段,是提高我市电梯的安全管理水平的必然趋势。可以先将部分小区的电梯纳入新技术推广的试点,建立具有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测、日常维护保养管理、故障远程报警、应急救援联动等功能的“电梯安全管家”,即电梯公共安全物联服务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强化电梯安全。

上一条: 培育社会中介组织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2015/4/7)
下一条: 借鉴国内外发展经验 搞好我市艺术园区建设 (2015/4/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