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风采 详情
能力建设是行业商会的精髓—从南通的实践谈加强行业商会能力建设
葛鸣珏
发表时间:2013-06-07

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各类行业商会相继建立。南通的行业商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全市已组建各类行业商会224家,共有会员19867家,涉及家纺、服装、船舶、建筑等60多个行业,覆盖规模以上企业数的80%。这些行业商会一经组建就活跃在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并发挥着越来越大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能力建设是商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加强能力建设是行业商会发挥作用的前提。近几年来,我们注重行业商会能力建设,在探索中形成了一些做法并有一些体会。

一、构筑商会能力之基——建立会长培育机制

商会是企业家的组织,会长是行业的一面旗帜,是商会的核心人物,引领着商会的走势,因此,提升会长的使命感、责任感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们把选好会长配强班子作为加强商会能力建设的切入点,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一整套行业商会会长培育机制。这种机制给行业商会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成为行业商会能力之基。一是设立任期目标责任制。在行业商会成立和换届过程中,严格程序选拔会长人选。要求会长明确本届的努力方向,制定任期目标和实施计划。并公开接受全体会员的监督。二是建立任前谈心谈话制度。对即将担任会长的企业家实行任前谈心谈话制度。引导他们跳出自已企业的圈子,站在全行业的高度引领整个行业加快转型升级,谋求共同发展。任前谈心谈话,不仅让会长候选人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更让他们感受到肩头的责任。三是坚持会长年度述职制度。每年年底,我们组织行业商会会长述职,并将述职作为评选优秀商会和优秀会长的重要依据之一。会长们认真总结一年工作,谈工作的重点、亮点和难点,谈对工作的思考、体会和不足。既增强了会长更好履职的责任,又促进了商会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四是落实教育培训研讨制度。行业商会会长必须拓展工作思路,才能运作好商会。我们每年举办行业商会会长研讨班,研讨当好会长、经营好商会的思路和体会,并组织考察发达地区的商会。同时,我们在组织MBA班学习、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时,将商会会长作为首选培训对象。通过培训和研讨,会长们的素质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五是形成政治安排优先推荐制度。会长是行业的领军人物,有较强的代表性。在政治安排过程中,我们形成了会长政治安排优先推荐制度,在各级人大、政协、工商联换届时,会长安排率达到95%,让他们真正成为行业的代言人,承担起推进行业发展的重任。

二、打造商会能力之本——开展创建服务品牌活动

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是增强行业商会能力的根本,2008年,我们找到了一个较为有效的工作载体——在全市行业商会中开展争创优秀服务品牌活动。

我们所说的服务品牌是指结合行业和商会的特点与优势,以广大会员的利益为基础,为会员解难题办实事,促进社会和谐,推进行业发展或扩大行业影响的工作或活动。作为服务品牌应该可以复制,并具有持续性和影响力。4年间,我们每年开展服务品牌的申报、交流、评比,进行一会一策的个别指导,编印优秀品牌案例精品汇编。在我们的推进下,全市涌现出了134个优秀服务品牌。我们把134个优秀服务品牌归纳为十大服务平台,即融资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供销服务平台、品牌服务平台、展会服务平台、园区服务平台、大赛服务平台、诚信服务平台、信息服务平台。这些品牌不仅在南通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不少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行业内颇具知名度的工作和活动。如南通市家纺商会参与发起组织的“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启东市电动工具业商会建立的“苏工电动工具技术创新中心”、通州家纺商会实施的“发布中国家纺指数”、如东县健身器材业商会创建的“健身器材产业园”、南通市电梯部件业商会开展的“产业招商”、南通市服装商会设立的“外贸公平交易预警网络平台”、海安县化纤业商会实行的“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南通市药品业商会开展的“医药职业技能鉴定”、南通市金属商会建立的“应急互助基金”、南通市餐饮业商会创立的“爱心年夜饭”,等等。这些优秀服务品牌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贴近企业需求、贴近行业特色、贴近区域经济。在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构筑社会管理创新载体,探索承接政府职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行业商会展示形象的窗口,体现活力的载体,发挥作用的抓手。

三、挖掘商会能力之源——加强商会文化建设

要经营运作好一个组织,从长远看,必须要有文化作为内核,行业商会也不例外。行业商会不同于企业,企业是以共同的经济利益把员工凝聚在一起的经济实体,属紧密型组织。相对于企业而言,行业商会显得较为松散,因为商会会员都是老板,各自代表着自已企业的利益。如何让他们在商会中建立共同的理念,形成一致的价值取向,增强凝聚力和社会责任意识,是考验商会能力建设的重大课题,同时也给商会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一是树立商会形象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商会形象是商会文化的外在表现,越来越多商会已经意识到商会形象的重要性。他们设计拥有了会徽、会歌等,在商会重大活动中高悬会徽,高唱会歌,让身处其间的会员的自豪感、归属感油然而生。商会为班子成员集体印制名片,统一格式、印上会徽,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由此而生。行业商会还举办乒乓球、篮球、扑克牌等文体比赛,商会的凝聚力因此得到增强。二是形成商会统一的价值取向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商会通过开展文明规范达标、诚信经营先进单位评比、创建放心消费行业等活动来倡导诚信经营、文明经商的商会精神。在商会精神的引领下,使会员形成相同的价值取向,将思想统一到行业健康文明发展上来。三是形成具有商会特色的文化理念增强依存感。商会聚集着一批商人,要形成具有商会特色的文化,就要在带领会员一同发展中让他们感受到商会大家庭般的温暖、关怀和支持,形成商会是企业之家的文化理念。行业商会通过开展座谈、沙龙等形式,向政府反映企业的共同诉求,推进行业发展。由商会牵头,促成会员在经营业务和投资项目上的合作,抱团发展。这些让会员形成商会是共同利益的代言,是可以依赖的组织的共识,增强了商会的依存感和向心力。

从加强行业商会能力建设的实践中,我有三点体会。

一、推进商会能力建设的外因是竞争。随着商会建设步伐的加快,行业商会的数量不断增加。可以通过交流、评比、考核、表彰等形式,在众多的行业商会中营造一种竞争的氛围,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充分激发出商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热情。

二、推进商会能力建设的内因是行业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行业发展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正是商会工作的内容和方向,迫切需要商会有与之相匹配的能力。因此行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成为推进商会能力建设的内因。

三、能力建设的宗旨是推动商会发挥作用。商会能力建设的宗旨和目的是推动商会发挥作用。检验商会能力的标准是会员是否满意,行业是否发展得又快又好。因此,商会要竭尽全力为会员提供所需要的服务,创建服务品牌形成长效工作平台,做成企业想办但办不成的事情。只有这样,行业商会才能建立起威信,商会的能力建设才能落到实处。

上一条: 南通市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思考 (2013/6/7)
下一条: 南通市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思考 (2013/7/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