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加大“知识付费”平台有效监管(团结报2020.1.7参政议政版)
王宏亮
发表时间:2020-01-07

1578360446(1).png

“知识付费”是用户通过机联网付费购买知识服务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近年来,喜马拉雅FM、知乎、得到、创客匠人等知识付费平台相继出现,知识付费市场迅速形成,随之知识付费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2018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达2.92亿人,预计,今年知识付费用户规模将突破3.87亿人。据行业预测,未来三年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持续高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知识付费”产业规模将超200亿元。

我国知识付费经发展迅速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亟须引起重视。

1.知识产权问题频发。线上知识产权盗版屡禁不止,很多商家对付费知识内容进行简单改头换面,或者对已经发表过的知识内容变更作者继续收费,这些侵权行为数额不大、销售隐蔽、界定困难、调查成本过大而常常无法维权。

2.行业监管机制缺乏。目前,知识付费行业还没有出台规范性的行业标准,行业从业者缺乏有效监管机制,很多平台重心放在占市场,在自我监管上要求不高,有的投机者浑水摸鱼,严重破坏知识付费行业生态健康。

3.用户反馈渠道不畅。知识付费大多是以一次性消费行为,客户很难再进行二次消费。并且,受众在支付手段便捷的今天即使大量购买了知识付费产品,如果没有及时享受,那么就不会有后续性服务。大多平台没有投诉、评价和互动功能,客户的体验感极差。

由于“知识付费”产业还在成长期,为规避用户使用风险,特建议加大知识付费平台监管,具体建议如下:

1.实行“知识付费”平台备案制度。互联网平台一直是监管的重灾区,建立“知识付费”平台备案制度,对知识内容、应用范围、保障措施等情况及时报文化部门和市场管理系统备案,没有备案或备案不到位的平台不得向客户提供服务,以便于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2.建立“知识付费”平台管理体系。有关部门相互配合,加大信息安全、版权侵权、价格监管、税务征缴等工作力度,同时增强对各种有害信息的检测和封堵能力,提高对“知识付费”平台管理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建立统一、高效的“知识付费”平台管理体系。

3.落实“知识付费”平台安全要求。要严格落实相关网络安全措施的规定,落实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事项和行为的技术措施。及时发现、停止传输违法信息,并保留记录,记录并保存发布的信息内容及发布时间,记录信息备份应至少保留60天以上。

   4.督促“知识付费”平台规范运营。行业标准是行业发展的准则,对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都很重要,所以应加快支持“知识付费”行业建立标准,引导平台提高社会公信力。同时,督促“知识付费”平台开发完善与客户反馈、评价、投诉、沟通功能,增强客户的满意率和体验感。

    王宏亮(民建会员、南通市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科员)

上一条: 关于改善、优化我省被撤并乡镇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的建议 (2019/12/30)
下一条: 长三角一体化成江浙沪两会“关键词” 打破区域壁垒受热议 (2020/1/1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