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首页 专题活动 学习十八大专题 详情
学习十八大,同心谋发展
民建南通市委 薛金萍
发表时间:2012-12-23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续写辉煌、开拓进取、鼓劲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从党的历史使命和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及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各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对我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科学总结和提炼,为我国在新时期如何加快经济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升我国综合国力等提出了明确方向和奋斗目标。报告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奋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论述精辟,思想深刻、意义深远,报告中一系列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和新观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一是完善党的指导思想,拓展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新定位,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破解发展难题提出了新思路。实践证明,中国社会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发展,就能又好又快发展,背离了科学发展观发展,就会感觉到力不从心,并面临诸多的掣肘。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有利于全党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二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提升协商民主的新境界。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并在论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时,进一步确认了协商民主的概念,对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切实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这是党的政治报告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在选举民主中加入协商民主的内容,将两种民主形式结合起来,推动民主政治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三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完成总体布局的新构建。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首次将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写入党代会报告,就是向世界宣告:我们要发展环境友好型产业,降低能耗和物耗,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我们要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相协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在内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要实现真正的国富民强,就必须守住绿水青山,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四是强调坚定三个自信,丰富伟大旗帜的新内涵。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并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报告提出: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在道路自信方面,明确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理论自信方面,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在制度自信方面,包涵着多党合作制度、区域民族自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此外,首次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写入党的报告,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五是注重加强社会建设,提出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十八大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篇幅,所占比重较多,始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报告以不容置疑的坚定语气,提出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两个凡是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说明执政党执政方式正朝现代化方向转变。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首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世界的郑重昭告。报告还强调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提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这是将以更大力度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的明确信号。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把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特别是深化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新论述的学习领会,要在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和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的总体目标结合起来,把抓好当前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为推动民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而努力。

一是增进共识,深化同心思想。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继承民建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同中共南通市委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唱响团结和谐主旋律,努力为民建事业发展作出新的积极的贡献。

二是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把学习十八大精神与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利用民建自身特点、特色,充分发挥联系经济界的独特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作为民建会员我们更要增强责任意识,密切关注重大经济课题,真正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收集社情民意,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市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提供反映情况的渠道。积极参加各类调研活动,把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提炼出来,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建议,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努力为促进南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创新形式,开展社会服务。结合民建思源工程,在积极开展扶贫、救灾、助学等慈善活动的基础上,针对十八大报告中对教育、老龄服务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等方面的重视,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积极参与民建开展的各类社会公益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社会服务,真正做到以行感人,树立良好形象,扩大民建影响,为打造南通民建社会服务新品牌作贡献。在工作中,不断开辟社会服务工作的新领域,探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子,拓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提升社会服务工作的层次和高度,积极为政府分忧解难、拾遗补缺。

四是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建设。十八大对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在充分认识、理解中共党建理论新发展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自觉性、系统性、规范性、创新性四个方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民建三学三行主题教育活动,学理论、学会史、学榜样,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服务发展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和代表人士队伍,始终做到同心同德跟党走,同心同向创伟业,同心同行谋发展。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坚定理想信念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2012/12/2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