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4-12]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学习资料 详情
陈昌智:让“四个自信”扎根于思想深处
发表时间:2017-09-08

     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系统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这一重要讲话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的政治宣示,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为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事非经过不知难。”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这9个方面回顾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的自豪与骄傲背后,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凡的理想信念、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锐意进取的探索实践和闪耀智慧光芒的理论创新。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巨大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这一系列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民建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执政党为师,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审度时宜,虑定而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中共中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世情国情党情,得出的重大战略判断,对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更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意义。讲话强调,要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治国理政的新实践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发展。总书记要求,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拓展理论新视野、作出理论新概括,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彰显了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为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民建要从历史变革中把握大势,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解领悟,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蓬勃兴旺的伟大事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动员令。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清晰标示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现在,正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宏伟的目标、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让民建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要以目标明确方向、鼓舞斗志、引领行动,继续为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进而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会重要的政治任务,务必抓紧抓好。

  一要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7·26”重要讲话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提出准确的战略判断,为未来的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学习讲话精神,要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结合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要通过学习,引导广大会员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真正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扎根于广大会员的思想深处,不断增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精神动力。

  二要明确思路,创新方法,宣传阐释好讲话精神。要提高认识,把宣传好讲话精神作为会内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发挥宣传工作强大的引领作用,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宣传,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凝聚共识。要把握宣传重点,展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理论上的新创新;展示中共中央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为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出台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展示民建各级组织和会员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要统筹会内外宣传平台,特别是用好会刊、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会内宣传阵地,选好切入点、做好策划、讲好故事,形成宣传合力。

  三要以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履职尽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光荣而伟大的目标引领和感召下,我们要努力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能力与水平。当前,要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以“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调研重点,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要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使民主监督能有助于增进决策的科学性、有助于地方扶贫攻坚的实效性。要发挥好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界别特色和人才优势,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民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好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准备,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


上一条: 民建中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2017/9/8)
下一条: 民建十届五次全会在京闭幕 陈昌智出席并讲话 (2017/9/8)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