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首页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详情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重庆归来说初心
发表时间:2017-06-26

   重庆是一个具有革命光荣历史的城市,是全国人民的敬仰之地,英雄之城。为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对实地考察参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中国民主建国会旧址陈列馆、重庆红岩文化景区等革命传统教育圣地,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弘扬我们民建会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携手前进。民建市委会组织了支部主委老同志此次重庆考察学习之行,对我们老同志来说,敦促不小,意义深远。

   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踏上了这片英雄的圣地。歌乐山,一个如此瑞人耳目的名字,一个风景如画歌乐如仙的地方,然而,新中国解放前夕,这里却是阴森恐怖的人间地狱,许多共产党人、革命志士、进步学生、妇女甚至儿童,惨遭国民党特务的惨绝人寰的折磨和屠杀,他们的鲜血染红了歌乐山上的渣滓洞、白公馆,我们的眼前不由自主地浮现出江竹筠、许云峰等英雄人物视死如归的光辉形象。我们不时都能看到在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宣誓的庄严场面,这是一场心灵的洗礼,紧握的拳头表达的是革命的初心和坚定的信念。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嘉陵江大桥南桥头,依托特园康庄旧址而建,规模宏大,内有四层展厅,陈列展示了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渝中区白象街西南实业大厦是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旧址纪念馆,展厅分“救亡图存”、“民建诞生”、“志同道合”三个部分,真实地反映了民建成立前后至新中国成立期间的重大事件及人物,再现了民建为建立新中国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史实。重庆谈判期间,毛主席曾三次访问特园,与各民主党派高层人士共商国事。1945年,爱国进步人士黄炎培先生访问延安,与毛主席在窑洞里曾经彻夜交谈,黄炎培先生说,此次长谈,使之“茅塞顿开”,从延安回到国统区后,他发起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他在《延安归来》一书中充分表达心声,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希望是无限的”,从民建成立一开始就奠定了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初心。

   中国三峡博物馆和重庆市博物馆是我们在重庆参观考察的最后一站。重庆的历史源远流长,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的重庆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承载着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重庆是一个移民城市,它给我们留下了无限思考和想象的空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由于明末清初的战乱和屠戮,四川被祸最惨,人口急速下降,导致极度稀少,官府大量移民,这就是最著名的“湖广填四川”;抗战时期国民党迁都重庆以及解放后的“三线建设”、三峡移民,这几个时期重庆吸纳了大量的移民,这种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的格局,使巴渝文化在厚重与深沉的历史基础上更加夺目辉煌,更加激发了重庆人兼容开放,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不难理解,重庆今天之所以成为我国大西南改革开放的前沿和战略桥头堡除了地缘因素以外,人文荟萃也是必不或缺的重要条件。

   虽然只有两天短暂而又紧张的参观考察行程,但我们的收获却是满满当当的。返程前的夜晚,重庆夜雨绵绵,使我们享受到“巴山夜雨”的美妙感受。是麻辣烫舌尖上的刺激、是渝城3D夜色的美景,还是重温了革命先辈气壮山河的伟业留给我们的启示?我正在准备重庆归来的思考。

   重庆归来,我心中时刻仰望着这座被历史熏染的城市,一座英雄之城,这是伟大红岩精神的发源之地,是中国民主建国会的诞生之地,是中国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携手走向未来的地方,这里更是重温历史的地方。历史是不能忘记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次民建市委会组织我们老同志考察之行的初衷就是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爱国、爱党、爱会的朴素感情,关心民建建设,热爱民建事业,维护民建形象,为民建组织增光添彩。当今的民建人才济济,来自各个界别、多种专业,民建的舞台也有多个层面。这就是我们民建的特色,也是我们民建的优势。纵观我们民建会从成立到今天70多年的发展史,我们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不仅是我们民建历代领导人的高度敏锐的政治智慧,也是我们民建人薪火相传不忘合作的初心。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也反映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做好党的诤友挚友、继续携手共同前进,这是我们民建人的不二选择。

   温故而知新。不忘初心,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共党史和多党合作的历史,拥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权威,捍卫党的执政地位;学习民建会章、会史和民建的优良传统,深刻认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砥砺前行,敬职参政。不忘初心,需要我们充分发挥民建特色,重视发挥广大会员的群体作用,充分调动会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深入社会各基层,及时反映群众的利益和诉求,使社情民意的渠道水流畅通。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不忘初心,要求我们民建人,充分利用自己的舞台,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争作自己的贡献。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这是在检验我们当初的承诺和信仰,这是在考验我们履行时的责任和担当。回顾历史,不忘历史,我们才能吸取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前行的力量。只有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辉的未来,才能顺利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生化医药支部主委 周志林

上一条: 重庆一瞥 (2017/6/12)
下一条: 忆峥嵘岁月 同舟共济 (2017/6/29)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