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会员园地 详情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强化民建会员自身建设
陈爱国
发表时间:2012-12-20

任何一个社会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都会形成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体系,曾经历由漫长封建社会儒学思想为核心的价值体系向“五四”后现代核心价值体系的转型。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针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科学分析我国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情况,第一次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抓住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关键,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要求,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

长期以来,中国民主建国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在此过程中形成了富有共性的核心价值观,主要体现于三个方面:一是理同源。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是中共与民建的共同理论基础。包括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理论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广义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正确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帮助我们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看清本质、明确方向。作为民主党派,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的作用,才能始终不断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步伐,在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事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二是目向。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共与民建的共同目标追求。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民建会员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事业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有着对国家、民族未来美好发展前景的共同追求,具有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致力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目标和理想,这种共同的目标理想有利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有利于社会的繁荣稳定,也有利于民建的自身发展。三是思想同心。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共与民建的共同理解认识。民建在新中国成立前,应时局而生、顺乎潮流而进,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奋斗;在新中国成立后,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一道携手前进、一道经受考验,书写了光辉历史和绚丽篇章。实践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当前民建核心价值观建设的重中之重。理论同源、目标同向、思想同心,使民建会员深入学习和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现实可能,也成为必然要求。

民建会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要找准四大支点:一是加强学习思考只有专注学习思考,才能全面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自觉划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学习途径可以是多样的,既有集体的、专题的培训,也有自觉的理论学习和行动实践;但目的却只有一个,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要时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这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要深刻领会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要夯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一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思想基础。在此基础上,积极投身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伟大实践,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客观要求真正转化为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二是注重修身德。时刻不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原则,极力培养高尚而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能经得起各种考验,在权力面前清廉如水,在诱惑面前心澄如水,在关键时刻坚如磐石,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管形势怎么变化信念永远不变,无论诱惑怎么多样步伐始终不歪。三是积极参政。只有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这一主要任务,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才有方向和灵魂。我们要常怀忧民之心、多思报国之策,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百姓,深入一线,在更大范围内关注民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感知民心、凝聚民智,提出分量重、见解深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诤言、出良谋、做服务。民建的特点是以经济界人士组成为主,可以把经济建设、经济工作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领域,对这一领域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深入、持续的跟踪研究,每年都围绕这方面的研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从而将组织上的特色变成参政议政、履行职能上的特色和优势,提高参政议政科学化水平。同时,也要关注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四是做好本工作。面对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形势不断变化的挑战,我们要勤于探索,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困难中寻求突破,以业绩优异的本职工作,实现民建会员的自身价值,放大民建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面临着经济转型发展、社会管理创新的双重挑战和机遇。作为民建会员,我们要继续积极投身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始终不渝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时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鞭策和要求自己,争做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价值观的典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伟大祖国的完全统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加速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独特贡献。
上一条: 新形势 新使命 新贡献——新形势下民建如何提高参政议政职能 (2012/12/20)
下一条: 对当前高校统战工作的若干思考 (2013/7/13)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