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关于对我市道路交通突出问题加强管理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2-12-20

近年来,包括南通在内的全国各地针对农村城市化、城市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车辆尤其是机动车暴增、道路拥堵、交通事故高发,以及交通事故逃逸、酒驾等道路交通问题,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疏导和管理措施,诸如主要交通路口安装摄像头、严查酒驾等,这对加强道路交通管理、遏制交通事故高发均实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不可否认也不容忽视的是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情况仍然十分严峻,从去年港闸区两名在校女学生被碾身亡案,到近日观音山30岁少妇被压死亡案等等,无不给我们展现了一幅幅血淋淋惨痛的画面,不仅使一条条鲜活的生命从我们身边失去,使事故当事人家庭陷入破碎的悲惨境地,也给国家、社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目前我市正处于外向型经济高速发展阶段,城市化进程不断进行,大量的基础建设项目开工施工,使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大型、重型运输车辆还不可避免地大量行进在市区人口密集的道路中。这些车辆由于车身庞大,载重量大,也由于驾驶人员普遍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再加之受利益驱动,多拉快跑,一旦在入口稠密的市区发生事故后果都非常严重。

此外,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姓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再加之几乎没有的准驾门槛,电瓶车已成为道路上的驾驶大军。由于这些驾乘人员几乎没有学习和接受过任何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及交通驾驶技能的专业学习、培训和考核,加之法律意识淡薄,再加之对电瓶车及其他非机动车和行人撞红灯及其他交通违章行为几乎没有处罚措施,使得我市几乎所有交通路口所有交通时间,电瓶车及其他非机动车及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撞红灯、交通违章已成为比比皆是的普遍现象。虽在重要路口重要时段有交警及协警进行管理,但明显大部分地段大部分时间对于此类违章现象呈现无人管理的混乱、失控状态,而电瓶车及其他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而等交通违章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居高不下,量大面广。

针对目前我市道路交通事故中出现的这两方面突出的问题,结合我市的实际状况,我们建议:

一、提高在市区运行的工地运输车辆的驾驶员的准驾资质,提高运输车辆的安全措施,加强安全培训和安全管理。

1、对于在市区工地进行渣土、材料等进行运输的车辆驾驶人员,除了需要有与准驾车型相应的驾驶证照外,还需由交警、交通等部门对其年龄、驾龄、身体状况、有无交通事故前科等进行审查,设置必要的限制门槛,经安全教育、培训合格(尤其要有市区驾驶安全须知考核),领取市区大型(重型)运输车辆驾驶资格证书后方可上路驾驶车辆。此类资格证书的发放如涉及《行政许可法》的范围,应根据《立法法》的权限范围,提请相关立法机构通过合规程序制定颁布。

2、对于此类车辆的安全状况应有不低于市区载人营运出租车的检验标准,对于一些车辆有转弯视角盲点的,应参照市区公交车的驾驶员的视角辅助系统要求增装后视镜、边视镜等及其他报警可视系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此类检查及要求如涉及《行政许可法》的范围,应根据《立法法》的权限范围,提请相关立法机构通过合规程序制定颁布。

二、加强市区主要交通路口红绿灯禁行放行的常态化管理。

在考虑现有警力不足以管理到位的情况下,应借鉴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的经验做法,增聘社会协管人员,实行主要路口、主要时间段有专人把守,杜绝现在普遍存在的电瓶车及非机动车撞红灯现象。此类人员可招聘身体健康、工作认真的企业下岗、失业、赋闲人员,节假日或假期可聘用南通各大院校愿意勤工俭学的学生。此举一可以充实、加强道路管理力量,二可以解决这些人员的就业、生活问题,缓解这一部分人的工作、生存压力。有关这类人员的报酬支出可考虑从道路违章的罚没款中专款统筹解决。

上一条: 没有了
下一条: 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法律援助工作的建议 (2012/12/20)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