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基层动态 详情
政法系统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优秀案例! 司法基层委员会龙年喜迎“开门红”
陈坚
发表时间:2024-02-20

2月19日上午,在中共南通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政法队伍作风建设会议上,“首席”法律专家提供免费服务助力建筑企业平稳“过冬”项目,被表彰为政法系统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该项目由民建南通市委会司法基层委员会、南通市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牵头组织,依托市首席建设工程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开展实施。在2月18日的全市持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动员大会上,建筑法学会协同崇川区法院开展的“‘三联三调’助力建筑企业降本增效”被评为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喜讯频传,司法基层委员会在龙年喜迎“开门红”!

南通是闻名全国的建筑之乡。2023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达1.3万亿元。但因大环境影响,近两年行业纠纷增量增速明显,制约了建筑业的跨越式发展。2020年,民建南通市司法基层委员会牵头市住建局等部门,发起成立了市法学会建筑法学研究会。司法基层委员会主委唐仁君带领基层委的骨干会员们深耕建筑法学研究“责任田”,通过设立市法学会建筑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站,在建筑领域开展参与公共决策论证、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矛盾纠纷调处等相关法治实践活动,帮助社会群众解决了多起疑难纠纷,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工作站先后与崇川区人民法院、开发区人民法院共同研究推动联合调解机制的构建,护航建筑企业健康发展。联动化解机制运行以来,共成功调处建设工程纠纷180余件,涉案标的近三亿元,该经验做法破解了建筑领域解纷力量单一、专业程度不高的困局,优化了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动了辖区诉源治理工作,为建筑业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法学会专业力量,并得到中国法学会调研组、最高人民法院调研组及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司法基层委员会将按照民建南通市委会“思源·江海行”特色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南通市建筑法学会的平台建设,发挥基层委员会的优势,继续与崇川法院、开发区法院等紧密合作,深化诉源治理,共解专业纠纷、共化社会矛盾,护航辖区建筑业健康发展。


上一条: 同心奋“竞”,笃行争先 ——民建南通市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召开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2024/2/29)
下一条: 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推动消费稳步增长——崇川区委常委专题督办民建崇川区基层委员会集体提案 (2023/11/27)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