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返回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公告公示 会内要闻 基层动态 专题活动 建言献策 会员园地 会员风采 书画院
最新消息: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4年度.. [02-23]
南通市民主党派2023年度.. [02-03]
2021年度南通市民主党派.. [08-25]
民建南通市委关于开展“‘矢.. [07-12]
南通市民主党派 2020年.. [10-28]
关于印发《民建南通市委基层.. [07-29]
专题活动
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
学习十八大专题
首页 建言献策 详情
民建南通市委会赴通州区开展“加快推动南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专题调研
丁雨桦
发表时间:2023-08-14

8月11日下午,民建市委会主委张一峰率领调研组赴通州区开展“加快推动南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课题调研,通州区支部主委吴建均、民建市委会秘书长曹海戎参加调研。通州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族宗教局局长张颖倩,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小冬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南通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南通纳科达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实地参观了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

在随后的调研座谈会上,张颖倩部长向调研组介绍了通州区在“加快推动南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通州区人才办、发改委、科技局、地方金融局等部门分管领导交流了职能部门在服务高成长性企业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高成长性企业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以及培育高成长性企业的发展瓶颈和工作建议。

张一峰对通州在加快推动南通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通州区相关部门对民建调研组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通州区在推动高成长性企业发展上走在前列,是一面鲜明的旗帜,调研组将把通州的经验、做法融入到调研报告中。

他对做好高成长性企业发展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高成长性企业引培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具有高成长性的“专精特新”企业对科技自立自强和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意义。高成长性企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活水源头,其发展速度快、市场份额优、能够带来较高的效益,具有高增值能力。并且高成长性企业大都为朝阳行业,新兴产业,例如通州区的“一主、一新、一智”,符合高成长性企业范畴。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农业、高端服务业等都可以成为高成长性企业,创新、科研、管理都是高成长性企业必备要素,更需要拓展高成长性企业内涵与外延。我们民建此次承接高成长性企业这个课题,更应在全市范围内高度重视高成长性企业的引培工作。

二是积极支持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但更重要的是要让政策能够落地。从政府层面来看:一、提振企业信心。鼓励企业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二、强化政策支持。不仅要出台政策更要让政策兑现落地 ;三、优化产业布局。以市级层面为基础,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让高成长性企业在政企友好的氛围中稳固提升。从企业层面来看:一、聚力创新驱动。企业通过调整产业结构,采取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提升创新能力;二、强化管理水平。摒弃“家族式”企业理念,加强内部管理,提升风控能力,实施现代化的企业制度;三、适应市场变化。企业需适应新发展格局,提高企业生存能力。不仅要坚守原有市场,更要通过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打开新市场。

三是营造良好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环境。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政策兑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同时更需要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做到富而思源,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打造良好企业家形象,积极主动回报社会,展现民建会员的责任与担当。

会上,课题组成员们就如何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完成好今年市委交办的重点调研课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上一条: 聚焦实体经济 助力高质量发展 ——通州民建“一号提案”推动制造业集群发展 (2023/8/17)
下一条: “加快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崇川先进制造业”——民建崇川区基层委员会集体提案被崇川区副区长领办督办 (2023/10/26)
[打印页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地址:南通市工农南路88号海联大厦7楼(226018) 电话:0513-51015920 邮箱:mjntsw@163.com
苏ICP备12075153号 总访问量: